子宮前or後傾

#女生保健小常識 

#子宮前傾or後傾

這個問題應該算是在門診照超音波時最常被問的前三名喔😊

睿睿醫師:「恩你子宮後傾,沒有長肌瘤、內膜厚度也正常」

緊張婦:「甚麼!!!我子宮後傾??那會怎麼樣??--->完全沒注意到肌瘤跟內膜正常這件事😅」

睿睿醫師:「別擔心,統計上有將近70%的女生子宮都是前傾,而剩下的30%則是後傾,就像我們天生有左撇子右撇子一樣,都是正常的啦😊」

依舊緊張婦:「真的嗎?確定沒有影響?我好像有聽過人家說子宮後傾比較不容易受孕?是真的嗎?」

耐心睿:「醫學上沒有這種說法喔,除非你是因為其他疾病造成骨盆腔沾黏(如感染、子宮內膜異位症)形成的子宮後傾,或許會有經痛、不孕的問題,但是那個原因都是因為疾病本身,跟子宮前後傾無關喔。

但子宮後傾的確是有一種狀況,臨床上約有1/3000~1/8000的機率,懷孕10-12週時,會發生"嵌頓型"子宮(也就是正在長大的後傾子宮壓迫到膀胱),而造成孕婦會有解尿困難、尿滯留的問題,除此之外,子宮前後傾真的不影響任何生活品質啦」

稍微放鬆婦:「那我就放心了,我這樣確定不影響任何品質吼??」

睿睿醫師:「其實有ㄟ,會影響我的超音波檢查品質說」

一頭霧水婦:「甚麼意思??」

淘氣睿: 「子宮因為後傾的關係通常會離肚皮比較遠,所以超音波會比較看不清楚,阿如果剛好病人肚皮脂肪又比較厚的話就😏😏😏........」

婦: $&€£%#^*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有時候醫師會說子宮後傾超音波看不清楚要做陰道超音波了齁

#絕對不是因為你胖所以要這樣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