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今天來聊聊這個疾病(以下簡稱PCOS)

相信很多女生都聽過
或自己本身就有這個問題
但常常對這個疾病一知半解
而有很多莫名的擔心
其實這個疾病沒有那麼恐怖啦
今天就來「講透枝」給大家聽😊

首先
我們先來補充一下基本小常識
女生呢
基本上每個月從月經來潮開始
兩邊卵巢就各會有5-10濾泡開始生長
但其中基本上只會有一個濾泡持續長大超過1cm
最後在大約12-16天之間排卵
之後兩邊卵巢剩下的小濾泡就會萎縮
卵巢就會變成黃體
然後到了大概第28天
月經就會來潮
卵巢又開始有濾泡生長(進入濾泡期)
進入下一個週期

而PCOS
顧名思義
就是你的兩邊卵巢不管你中秋端午、清明重陽,一年四季都隨時充斥著許多”小”囊泡😁(通常一邊>12顆)
而這些小囊泡根本不長大
還會干擾我們正常的女性荷爾蒙
造成
不排卵
雄性荷爾蒙升高
對胰島素抗性增加....等

而這些情況,就會導致以下常見症狀:

1. 月經不正常(通常是久久來一次、不排卵進而導致不孕)
2. 長痘痘、身體毛髮過度茂密,有肚毛、鬍鬚、聲音低沈、皮膚粗糙等
3. 血糖代謝異常、糖尿病
4. 肥胖、精神不振

好了!講完了
我知道大家一定還有很多疑問~
所以特別整理診間常見問答集給大家參考:

Q1
很久以前醫生說我說多囊性卵巢(Polycystic ovary, 簡稱PCO)
但我月經大都是正常也沒有以上其他症狀
那我到底是怎樣?
有沒有問題啊?

A:
請放心,這樣應該沒什麼問題啦,因為我要先澄清一下
多囊性卵巢(PCO)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根據「荷蘭鹿特丹診斷標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定義為:
1. 多囊性卵巢
2. 雄性素過高
3. 月經不正常

三者符合其二才會下診斷
所以呢,雖然你的卵巢是屬於是多囊性卵巢
但只要沒有其他的異常
你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喔

Q2
怎麼辦? 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有那麼多問題,要怎麼治療?可以治癒嗎?

A:
很抱歉,PCOS目前並沒有辦法治癒,只能症狀控制喔~
但還好,他也不是什麼不治之症啦
我們就是對症下藥
讓自己可以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即可

例如:
1. 如果你的困擾是月經不正常,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光是減重5-10%就能有效的增加恢復正常月經的機會,但如果真的很難做到也可以使用”避孕藥”、”排卵藥”或是血糖藥(Metformin)來幫助月經規則,而且以上方法對雄性素過高的問題也能改善喔。

2. 不孕的問題,其實只要透過排卵藥或排卵針也可以讓大部分的人排卵,並且受孕成功喔

3. 至於糖尿病或是血糖代謝的問題,其實都是屬於慢性病的問題,建議也不用太緊張,其實就是定期檢查血糖或是直接使用metformin治療也可。

Q3
可是我覺得如果吃避孕藥治療,要每天吃藥好麻煩喔
反正我也沒有要生小孩,月經沒來也蠻方便的啊,那我都不要管他ok嗎?

A:
嗯嗯其實每天吃藥真的蠻麻煩的而且常常會忘記吃藥效果也不好
所以的確如果沒有生育的需求,也沒有其他的不適
倒也不見得一定非要讓月經規則來不可
BUT!!!BUT又來了!!!
不吃避孕藥治療可以
如果月經超過三個月以上沒來
一定要來催經!!!
因為PCOS會導致子宮內膜承受更多的雌激素刺激
進而提高"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所以我都跟病人說~~
你再怎麼樣不喜歡聽我碎念
一季都麻煩來探望我一次😁

以上資訊給大家參考
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私訊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子宮前or後傾

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指南